新機轉抗心絞痛藥物引入台灣 醫:有額外好處

2021/08/26 18,992

文字/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

新機轉抗心絞痛藥物引入台灣!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永國醫師表示,過去治療狹心症(心絞痛)雖然傳統藥物效果不錯, 但心臟疾病患者若有禁忌症,有使用限制時,或現有藥物無法改善時,搭配新機轉抗心絞痛藥物,可加強其他藥物效果,同時有額外好處,能降低心律不整發作、降血糖等。

心絞痛不一定會痛 4症狀可初步辨別

林永國醫師表示,心絞痛發作,也稱「狹心症」或「冠狀動脈疾病」,典型症狀有①胸悶、喘、呼吸困難;②不適感隨神經傳至其他部位,視心臟缺血位置而定,出現肩膀痛、胃痛、下巴痛、牙齒痛等大範圍面積的不適。③症狀至少持續幾分鐘至數小時,若短至幾秒、長至好幾天則較不像狹心症。④越需心臟出力的活動,症狀越明顯。

傳統狹心症藥物藥效佳 部分患者使用上有限制

針對狹心症治療,林永國醫師表示,原則是保持心臟血管暢通、維持心肌血流供應為主,因此,當患者狀況穩定時,會以藥物治療為主,常見藥物包含:抗血小板藥物,如阿斯匹靈,能避免血管阻塞;血管擴張藥物則包含:硝酸鹽類藥物、鈣離子阻斷劑、乙型受體阻斷劑,可以減緩心臟收縮、減輕心臟負荷。不過,一旦患者狀況不穩定,還要加上抗凝劑、血管擴張針劑,才能保持心臟血流足夠休息狀態下使用。

若是不穩定的緊急狀況,林永國醫師指出,則需介入治療,包含氣球擴張術、血管支架,甚或血管繞道手術以維持血流暢通。

林永國醫師提醒,上述傳統狹心症藥物效果良好,不過缺點在於使用較有限制。第一,所有藥物皆然,過於嚴重的狹窄無效。第二,副作用問題,硝酸鹽類藥物容易頭痛、血壓低;鈣離子阻斷劑、乙型受體阻斷劑除了降血壓,有些會影響心跳,心臟傳導有問題就無法用;此外,乙型受體阻斷劑則不能同時用於氣喘、慢性阻塞肺病患者,對於患有共病者較有侷限。

新機轉抗心絞痛藥物 有額外好處

針對新機轉抗心絞痛藥物,林永國醫師說明,雖然台灣才剛上市,但新機轉抗心絞痛藥物已在歐美上市10幾年,其臨床證實不論是單用或是併用治療皆可減少心絞痛發作頻率、提高生活品質且不影響心跳和血壓、改善胸痛、比較不會頭痛等副作用。透過抑制離子流,降低心臟收縮負擔,根據臨床試驗,對於傳統藥物無效、有禁忌症的患者,二線使用有助加強其他藥物的效果,不過應可單獨使用,期望在台灣累積更多經驗。

林永國醫師更提到,新式藥物還有額外好處,可減少心律不整發作,也能降血糖,雖然兩者都不是治療狹心症的主要目的,不過狹心症常合併心律不整,糖尿病則是狹心症的危險因子,「雖無法逆轉卻可延緩疾病病程,對於狹心症治療就算是成功。」另外,該藥沒有頭痛、低血壓、心跳過慢等副作用,是臨床理想的狹心症藥物。另外,針對微血管性心絞痛,傳統血管擴張藥物改善有限,新式藥物透過心肌收縮改善,對病情可能有幫助。